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县区书记谈统战】张龙:加强党的领导 发挥法宝作用 奋力推动高台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06 11:31来源:高台县委统战部作者:

全国和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明确了统战工作的前进方向、使命任务、目标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打开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划定了重点、指明了路径。

高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上的重要节点,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和种子安全、战略通道安全等方面地位重要、使命重大。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强化统战意识,发挥统战优势,用好统战法宝,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高台实践广泛凝心聚力。

一、强化引领凝共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准确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对标对表中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学细悟中感悟真理力量,在知行合一中推进工作实践。要在加强引领上下功夫,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全县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始终与县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在对标谋划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体谋划、同步部署,全面领会“十二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三个更加重要”的历史定位,正确处理“四对关系”,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统战动能。

二、围绕中心助发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建立和发展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要凝聚共识,支持统战各领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综合运用理论学习、典型引领、实践教育等方式,最大限度凝聚“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政治共识。要汇聚智慧,紧盯省委实施“四强”行动、市委“一屏四城五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政党协商计划,扩大“民企张掖(高台)行”成果,为广大统战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聚焦群众关切建言献策创造良好条件。要集聚力量,加强与省市工商联、各商会沟通对接,提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质效,扎实推进“民企兴村”行动,擦亮“同心+”服务团品牌,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

三、固强补弱夯基础,统筹提升各领域工作质效找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着力点,带动全局工作高质高效开展。要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积极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拓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以“一廊一区一带”联创共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民族工作创新实践,切实以有形之举、有感之策、有效之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维护宗教和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深入开展“党亲国好法大”、崇俭戒奢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提升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水平。要形成强大合力,以“两个健康”为牵引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以争取人心为路径做好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以组织起来为抓手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四、压实责任强担当,全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扛牢主体责任,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四个带头”责任,发挥好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深化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打牢统战基础,把统战工作融入大党建、嵌入大治理,扎实推进网络统战工作,加强统战平台和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建强统一战线党内党外“两支队伍”。要守牢安全底线,对照“四个决不能”的底线要求,注重抓早抓小,兼顾网上网下,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统战领域风险防范底线,让走在全省前列的成色更足、步子更稳。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