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部长谋统战】周延年:彰显法宝作用 服务中心大局 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4-03-18 11:37来源:临泽县委统战部作者: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对今年工作作出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明确了着力重点和主攻方向,确定了做好年度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表”。临泽县将切实把会议精神和目标任务融入年度工作,理清思路、守正创新、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奋力书写临泽统一战线工作新篇章。

一、坚持政治领航,画好思想共识“同心圆”。准确把握广泛凝心聚力的“政治性”,突出思想引领画好“同心圆”。一是绷紧思想政治弦。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组织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多层次、全覆盖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夯实同心思想政治根基。二是绷紧大局观念弦。坚持把大局所需与统战所长紧密结合,聚焦“一城五县”建设目标和落实“6+4+6”强县域举措深度调研,清单化落实,推动统战工作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谋划在“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结对帮扶·爱心临泽”工程建设中靠前站位的实招硬招,着力在招商引资、爱心公益中彰显统战担当、贡献统战力量。三是绷紧底线思维弦。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牢民族事务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四进”活动,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着力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强化对网络信息的引领导向作用,充分发挥统战代表人士在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方面的积极作用,筑牢“网络统战”安全防线。

二、扛牢使命任务,答好服务发展“四张卷”。聚焦重点任务,在奋进新征程中突出服务大局提升贡献率。一是答好“合作卷”。以“规范有序、生动活泼”为原则,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医疗保障、民生福祉等开展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宝贵建议”“黄金提案”。二是答好“创建卷”。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三亚“候鸟式”产业工人劳务输转、蓼泉镇四川彝族就业基地和旅游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等“三项计划”,建设“石榴籽”家园,打造好流沙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携手建设幸福美好新临泽。三是答好“服务卷”以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为牵引,健全完善常态化沟通协商机制,扎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开展“民企调研纾困”“民企集中服务月”等活动 ,畅通民企服务“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临泽籍在外杰出人才“回家乡、看变化、助发展”活动,着力在打造营商“高地”、投资“洼地”、发展“福地”上出新出彩。四是答好“育智卷”。发挥好知联会、新联会组织优势,把会员“联”起来、“聚”起来、“动”起来,打造“统战会客厅”,提升实践创新基地质效;积极搭建港澳台侨交流交友平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临泽实践新篇章贡献统战力量。

三、加强党的领导,打牢行稳致远“三根桩”。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打牢“责任落实”桩。坚持以构建大统战格局为牵动,推动全面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要求,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压细压实统战工作领导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力做好统战工作。二是打牢“机制完善”桩。全面落实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双层架构和全体会议议大事、专题会议促重点、专项机制抓日常的工作机制,强化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落实,不断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三是打牢“队伍建强”桩。着眼长远发展,坚持政治培训,加大组织培养,努力造就一支与党同心同德的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加强政治建部、业务兴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