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部长谋统战】孟越祖:凝心聚力启新程 躬身实干谱新篇 推动全县统战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4-03-19 11:45来源:高台县委统战部作者:

近期,全国及省市统战部长会议相继召开,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更高的期望,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运用“导”“融”“法”理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市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具体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一、把准“统”的方向,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一战线坚定政治立场的基本要求,作为统一战线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拓展统战各领域“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学思想、明方向、强信心、建新功”理想信念教育和“同心建功新时代”等系列活动,持续用好党外人士“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大讲堂”,引导统战成员由衷感党恩、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二、树立“和”的理念,扎实推进民主党派工作稳步发展。制定落实2024年县委政党协商计划,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等开展专题调研、民主监督,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咨政建言成果。建立民主党派及党外人士定期通报、观摩学习、领导联系、素质提升、监督联动、后备人才培养等“六项制度”,提高民主党派成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问题“五种能力”,为他们更好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三、完善“融”的机制,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提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果,融入河西走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联创共建,按照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升级版的要求,抓好石榴籽教育工程、百场万人大宣讲、第21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工作,培育城关镇、第三幼儿园等一批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和互嵌式发展试点,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深化拓展“三项计划”,培育打造“红石榴”工作室和“红色旅游”“非遗旅游”等具有我县特色的主题主线宣传教育实体,开展各族青少年主题交流、志愿服务等活动,组建“青”字号“红石榴”志愿服务队,打造各族青少年交流品牌“套餐”。

四、创新“导”的载体,促进宗教事务管理提质增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四进”“党亲国好法大”等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在宗教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工程,开展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宣传教育,探索实行宗教活动场所“晋等升级”管理,不断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五、搭建“引”的平台,助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企业家和知名人士信息库,通过聘请招商大使、招商红娘等,积极开展穿针引线、牵线搭桥行动,达到“以商招商”效果。做好商会新建、换届工作,努力创建“四好”商会。深入开展“民企调研纾困”“民营企业集中服务月”等活动,加大惠企纾困力度,积极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双招双引”工作。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活动,精准推送用工信息,保障企业用工,助力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聚焦“同”的目标,统筹推进其他领域统战工作。深入推进“双走访”“双报告”制度落实,组织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聚焦全县重点工作建言献策,着力打造“同心”社会服务品牌。持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突出“一组织一特色、一基地一品牌”,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作用。扎实推进网络统战工作,发挥“侨胞之家”作用,做好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涵养培育和风采展示工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统战智慧。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