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部长谋统战】安伟:锚定目标 干字当头 奋力推动统战事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4-03-21 11:53来源:山丹县委统战部作者:

2024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山丹县统一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围绕大局强服务、突出重点抓落实,不断促进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一战线坚定政治立场基本要求,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化统战各领域“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和民营经济人士“学思想、明方向、强信心、建新功”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辅导讲座、研讨交流,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力度,动员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参与“网学统战”“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大讲堂”等在线学习,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站稳政治立场,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广大统战成员紧紧团结到党的周围。

二、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大局使命,更大范围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发挥好工商联、异地商会等平台组织联系广泛优势,架好桥梁纽带,通过组织招商推介、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活动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聚才引资;支持党外人士围绕培育壮大“五大富民产业”、打造“四大示范基地”、创建“五县”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打造一批资政建言精品;持续推进“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工作,深化“千企调研纾困”行动和“民营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具体困难问题,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发展信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方位、全领域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深度推进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同心·知联行”“同心·新向党”特色工作品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山丹进程中展现统战作为、贡献统战力量。

三、牢牢把握民族工作主题主线,扎实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持续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按照打造“一带一园一圈一基地”的工作思路,深入挖掘丰富的文化资源,围绕“创建+生态守护、红色文化、历史佳话、时代风采、文化繁荣、家国情怀”六个故事,积极打造一批反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实体。大力实施“三项计划”,培育各族青少年“三交”活动阵地、旅游促进各民族“三交”示范景区,打造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红石榴”示范社区。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活动,突出“融”的导向,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把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

四、牢牢把握维护和谐稳定底线,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持续巩固拓展“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崇俭戒奢”和“四进”活动,着力打造宣传教育、依法治理、文化浸润、安全管理、从严治教五个阵地,扎实推进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严格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按照“四个一”的要求,紧盯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活动三个关键点,全面落实依法管理各项措施,常态化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管得住、管得好。健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会商研判,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加大推进落实力度,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五、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好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不断完善督导调研、情况通报和联系协调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有关问题,完善专全结合的议事机制、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左右贯通的协调机制,构建各负其责、紧密配合、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通过学习培训、主题活动、实践锻炼、培树典型等方式,努力锤炼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不断提升知联会、新联会、侨联等统战团体的建设水平,指导统战团体健全议事决策、活动开展等机制,把统战团体建设成教育引导的阵地、联谊交友的桥梁、增进共识的平台、发挥作用的堡垒。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