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部长谋统战】卢芋辰:深学细悟 实干担当 推动新形势下全县统一战线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3-22 14:29来源:民乐县委统战部作者: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统一战线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大有可为的一年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相继召开,为做好全年统一战线工作明确了目标方向、着力重点和工作措施开启新征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聚“走在全省前列”目标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做好思想引领、服务发展、风险防范、促进和谐、汇聚合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以一域之“好”为全局之“先”添彩

一、深化学习教育,在思想政治引领中把牢工作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摆在全年统战工作谋篇布局、率先起势的重要位置,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县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分层分类开展传达学习和宣传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对标对表中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学细悟中明确任务要求,在知行合一中推进工作实践。持续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学思想、明方向、强信心、建新功”等主题教育,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等,认真组织“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大讲堂”在线学习,创新开展座谈交流、典型引领、实践教育,最大限度凝聚“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思想政治共识。持续深化统战系统“学理论学政策学法规”活动,用好用活“网学统战”“道中华”等平台,持续强化统战干部谋划工作、完善思路、破解难题、防范风险的能力素质,切实推动统战工作高水平开展。

二、聚焦目标任务,在统筹推进落实中提升工作质效。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统战工作部署要求,着眼“民乐统战工作怎么办、怎么干”,围绕生态文明、节水型社会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科学制定2024年度政党协商计划,支持民主党派人士、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全过程监督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成果转化运用,推动政党协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三个意义”,实施好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和“三项计划”,巩固提升示范县创建成果,做好先进典型培树,指导争创一批全国和省级示范单位,着力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坚决扛起党管宗教的政治责任,深化“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排查整治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加快新型宗教场所建设。认真落实省委“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部署,深入开展“民企集中服务月”“千企调研纾困”等活动,促进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恢复元气,更好促进“两个健康”发展。注重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生力军作用,引导参与科技创新、现代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广泛组织开展一批反映区域特色、行业特色的实践服务活动。创新推进统战赋能行动,依托侨联组织“以侨架桥”作用,加强与各级侨领侨商联络,搭建侨胞侨眷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平台。深化与民乐籍在外杰出人才的沟通联系,主动对接、精准推介,招引更多优质资源集聚。着眼“两支队伍”建设培养使用,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党外干部、党外代表人士脱颖而出的机制,着力打造一支与党同心、亲密合作的党外人才队伍,共同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民乐。

三、加强党的领导,在夯实组织基础中凝聚工作合力。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好县委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严格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工作要求和统战工作季度考核与履职工作报告制度,压紧扛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县镇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加强统筹谋划和协调联动,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切实形成和完善重要文件及时传达、工作部署上下贯穿、督促检查同步实施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着眼强化统战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主题教育及“三抓三促”行动,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用活用好调查研究这一“重要法宝”,认真履职尽责担当,时刻保持“跳起摸高”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落实落细。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