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部长谋统战】张爱霞:凝心聚力 勇毅担当 为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贡献统战力量

发布日期:2024-03-25 14:36来源:肃南县委统战部作者:

2024年,肃南县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自治县各项工作的主线,以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为统揽,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抓好“四个突出”,推动全县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在凝聚更大共识上强担当勇作为。坚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发挥帐篷讲堂、马背书屋、党外人士教育培训基地等载体平台作用,巩固拓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全县统战成员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凝心铸魂,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平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向横向扩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向、同力同行的政治热情,凝聚投身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广泛政治共识。

突出作用发挥,在推动更大发展上强担当勇作为。站位党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主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在固守圆心中扩大共识、在坚守初心中汇聚力量、在服务中心中贡献作为。探索实践“333”工作法,指导民进肃南县支部、民营经济人士等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共同富裕等热点问题开展调研。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开展特色社会服务活动,广泛集聚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优势,打造肃南县党外知识分子特色品牌。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联心”品牌建设,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同心共筑70年·网络人士肃南行”活动。持续开展“千企调研纾困”等活动,积极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双招双引”工作,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贡献力量。持续写好“通、惠、情”三篇文章,推动对台侨务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突出创新发展,在实现更大提升上强担当勇作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县庆全过程,开展“感恩奋进七十载·同心共富新征程”自治县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各族各界人士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发挥与西北民族大学、河西学院校地合作优势,加强各民族“三交”理论研究和实践。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展厅,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升级版。深入实施“三项计划”,促进各民族更好交往交流交融,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归纳提炼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成果,科学设立中期评估、综合考评体系。加大与上级部门衔接力度,积极争取落实各类扶持资金及优惠政策,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坚持“导”“融”“法”并重,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五治融合”治理体系,提升红石榴“阿勒齐”调解室等基层治理品牌效能,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巩固提升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成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突出强根固本,在汇聚更大力量上强担当勇作为。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深化大统战工作格局,完善落实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各领域统战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有效解决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将统战工作纳入政治巡察内容,层层压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统战工作有效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抓、落得实。常态化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全面推行“月计划”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工作机制,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建强统一战线“两支队伍”,为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