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心得体会——参加全市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8-11-07 10:1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按照部领导安排,我有幸参加了在贵州大学举办的全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为期5天的学习培训期间,既聆听了相关专家教授的集中授课,又实地观摩了当地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还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总体感到收获很大、受益良多。现将学习培训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整体感受

(一)课程设置科学,易于吸纳消化。在部领导和贵州大学的精心安排下,这次培训班邀请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常委、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姜刚杰作了《党外人士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辅导,民革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尹晓芬作了《多规融合助推贵州乡村振兴》讲解并开展课堂互动交流,贵州省毕节市同心展览馆负责人作了《民主党派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毕节实践”》介绍,其他课程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实地观摩了贵州大数据展示中心、相关市县扶贫开发、统一战线帮扶帮建、美丽乡村建设等示范点,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集中授课期间,感到领导和专家们对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研究比较深、比较透彻,授课内容紧密结合实际,授课方式灵活,易于让人接受理解;在现场教学环节,感到观摩点与培训主题紧密相扣,所到之处当地负责人对有关情况了如指掌,对学员们咨询了解的相关问题解答全面,并特别注重对当地特色产品及亮点工作的推介展示,让学员们在实地看、现场听、互动聊的过程中开阔了眼界、深化了认识。这种培训教育方式,相比以往的传统教学培训方式,给我留的印象更深、思考感悟的空间也更大。

(二)观摩看点精准,利于启迪思维。贵州省气温温暖湿润,平均海拔1100米左右,92.5%的国土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在实地观摩途中,所见平坦耕地很少,种植业不发达,但生态环境优美。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属山区丘陵地形,基础条件差、自然灾害多,是典型的后进村。近年来,村党组织、村委会、合作社协同发挥作用,大力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多举措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特别是实行的“红九条”“黑名单”等管理制度,在除陋习、扬正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人们向善向上,积极发挥技能特长勤劳致富,村民在文化与创新、休闲产业与生态旅游的变革中共享改革红利,实现了“有物就有股、有股就有红”,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不到4000元提升到2017年11200元。在村头的山顶上,醒目地竖立着“穷则思变”四个大字,提醒人们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勤劳致富。“塘约模式”让我感到,当地基层党组织在自然条件相对不利于产业发展、老旧传统习俗影响社会清风正气的条件下,积极想办法、出实招改变乡村面貌、深化农村改革、发展优势产业、破除陈规陋习,而且取得了较好成效、赢得了群众认可,充分彰显了党组织在推进基层发展变革和凝聚人心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毕节市黔西县林泉镇海子村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及万亩猕猴桃基地、大方县凤山彝族蒙古族乡恒大幸福二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恒大助力大方蔬菜产业扶贫基地、凤山乡银川村产业扶贫基地都是统一战线助力扶贫开发的亮点工程。特别是恒大集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捐赠资金60多亿元(计划无偿投入110亿元)支持毕节市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其中定向捐赠给大方县的就达30亿元),为当地群众免费修建提供住房、蔬菜大棚、养殖基地,以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为抓手,为当地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据介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立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开始,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贵州统一战线对毕节的帮助支持就没有间断过,而且发挥了重要作用。毕节市同心展览馆负责人介绍说,毕节市乃至贵州省争取到的中央相关政策支持,大部分都是通过民主党派直接建言献策的结果,一个个项目落地、一批批资金支持,都离不开统一战线牵线搭桥、献计出力。在党的政策引领和统一战线的大力帮扶支持下,贵州全省201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并计划2020年实现县县通铁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的贵州旧面貌彻底得到了改变。“毕节经验”充分说明,统一战线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政策落实、促进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中,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作用,只要找准切入点、久久用功,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一定能够取得不菲成绩。

(三)红色教育独特,洗涤震撼心灵。培训期间观摩了遵义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遵义会议会址,聆听讲解员解说并观摩部分实物和图片,使自己对遵义会议的背景、内容和对中国革命的重大意义、深远影响有了新的更进一步的认识。在党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成为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一个伟大转折点,为中国革命取得伟大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息烽集中营位于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猫洞村,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坚持“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而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从1938年11月建立至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了1200多人,被秘密处决和折磨致死的就有600多人,杨虎城、小萝卜头等都曾囚禁于此,大部分被关押人员受尽了非人的折磨和迫害。现场聆听讲解员的介绍、看到监狱中曾经用于迫害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一件件刑具,看到电影电视中的白色恐怖情节就在眼前,我再次感到了革命时期共产党人的伟大与坚持。正是由于他们不怕牺牲、不怕流血、宁死不屈、忠贞不渝,才成就了新中国,才有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

二、几点启示

一是培训服务的精细化风格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此次培训班《学员手册》设计较为精细,除常规项目外,将授课老师讲稿PPT提纲也印制到手册当中,在方便参训学员记笔记的同时,让大家能够将更多的精力用到聆听教授专家的独到见解和思考互动中,提高了学习实效。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在今后举办培训班时借鉴学习。另外,培训期间,无论是接站接机、协调联络,还是课堂组织、服务保障等,全程都是贵州大学易老师和伍老师两人负责,充分体现了她们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这也非常值得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学习借鉴。

二是民主党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毕节市在以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帮扶工作的基础上,于2016年启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市上以市委名义行文组建成立脱贫攻坚特邀民主监督工作组,从各民主党派抽调专人开展工作。工作中坚持“监督与支持并举、民主监督与民主协商并重、精准识别与精准脱贫并重、建言献策与谋划发展并重”的工作理念,采取不定期走访监督、定点联络监督、专项特邀监督、定向跟踪监督的形式,具体做到“五个一”(即做好一个公开

三是村级民主管理相关做法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有11个村民组,921户3392人。据介绍,由于经济发展滞后,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前些年村民摆酒设宴成风,没钱花了就要找个由头请客收礼。为了改变以“滥办酒席”为代表的恶习陋习,在上级部门指导下,该村除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村规民约》外,还建立实行“红九条”、黑名单、整治滥办酒席等制度,将不参加公共事业建设、不交卫生管理费、滥办酒席铺张浪费、贷款不守信用、不按规划乱建房屋、不积极配合村组委会工作、不执行村支两委重大决策、不孝敬不赡养父母、不管教未成年子女9种行为划定红线,凡违反者以户为单位列入“黑名单”管理,取消享受相关政策、不予办理相关手续。此举有效推动实现了村级事务“七统一”目标(即资金统一核算、土地统一规划、村干部统一使用、劳动力统一配置、农产品统一种植销售、美丽乡村统一建设、红白喜事统一操办),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得以盘活,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农民收入稳步增加,乡风民俗显著好转。这一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在基层群众民主管理中借鉴推广。

三、今后工作打算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培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启迪思维、促进工作。在今后工作中,自己将以这次培训班所学所思为动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方法,争取将本职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在认真参加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的同时,着力强化个人自学,通过网络培训、研读相关文件及书籍、向领导同事请教学习等方式,加强对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理解和把握运用,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

二是进一步扎实工作。按照部领导安排部署和相关要求,认真对待和处理文稿起草、协调服务等各项工作,加强与相关方面的衔接汇报,将严谨细实作风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争取做到各项工作不出纰漏差错。同时,注重积累整理平时工作中的基础资料,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有益实践,在前后工作成效对比中锻炼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三是进一步严格要求。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时刻不放松对自己严格要求,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审视工作,以更细更实的要求推进工作。同时,按照统战干部谦和待人的原则要求,严格遵守党纪法规,积极加强与党外人士的联系交流,树立统战干部良好形象。

(市委统战部办公室  何永虎)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