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心得体会——参加全市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8-11-08 08:3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10月10日至10月16日,本人参加了在贵州大学举办的为期7天的全市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安排了党外人士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多规融合助推贵州乡村振兴、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毕节实践3堂理论辅导课,并赴贵州大数据展示中心、安顺市塘约村、毕节市大方县、黔西县解放村、七星关区撒拉溪镇,开展了民主党派助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5场现场教学,还到遵义会议纪念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真正起到了夯实理论基础、开阔眼界思路、增强发展信心、激发工作活力的作用,可以说受益良多,体会深刻。特别是以下3个方面的体会,是我发自内心的深切感受。

一是增强民主党派履职实效,要善于借助外界资源。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句话我们一直在说,可是缺少具体、直观的感受。此次培训授课中,特别是毕节市委统战部同心展览馆负责人讲授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毕节实践”一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统一战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案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授课题目虽然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但课堂内容是非常全面的。他重点围绕毕节试验区的发展历程、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讲解。通过讲授,我了解到了毕节市曾经是大面积贫困地区,所辖8个县中,有6个是贫困县,5个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程度可想而知。但自从1988年被确立为国家试验区后,经过30年的建设,实现了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生态恶化到生态明显改善的跨越,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曾批示,毕节市的发展,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其他贫困地区有示范作用。毕节试验区的建设,民主党派从一开始就参与了进去,且一直没有脱钩、没有断线。从最开始的民革中央单枪匹马的参与,到八大民主党派中央一对一帮扶县区,再到后来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帮扶力量扩大到东南沿海城市和国家部委,有力推动了毕节市快速发展。可以说,没有统一战线,就没有毕节市的今天。

毕节市能实现如此快、如此好的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借助了民主党派中央的力量。否则,光靠毕节市级民主党派或贵州省级民主党派的力量,是实现不了的。这当中,不是说民主党派中央给毕节市投了多少资金、捐助了多少物资,而是民主党派中央积极建言献策、多方协调,引起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方面领导的重视,形成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所以,我们也要引导各民主党派张掖市委会清楚地认识到,统一战线本身没有多少资金,主要是通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协调联络等来发挥作用、彰显优势。所以,能否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就显得非常重要。

二是增强民主党派履职实效,要注重发挥成员力量。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常委、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姜刚杰曾多年在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工作,参政议政工作方面有着的丰富实践经验。他在《党外人士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一课中,提出了发挥民主党派广大成员主体作用,是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和建言献策有效性、针对性的有效措施。我觉得这个观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从我市来说,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基本是领导班子成员、市委会委员、机关干部以及一些热心党派工作的骨干成员来完成的。有的民主党派成员自加入党派组织后,没有提过一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没有写过一条好的社情民意信息,这除了本人缺乏参政议政积极性以外,与民主党派组织机制制度不健全、思想引导工作不够到位等也有很大关系。党派成员广泛分布于各行业、各阶层,学历、职称都不低,工作业务能力、分析思考能力也比较强。要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尽快建立完善建言献策相关机制,引导教育广大成员从提一条有用的意见建议、写一篇务实的社情民意信息等小事做起,积极为民主党派组织参政议政提供素材,进一步丰富建言献策的源头活水。

三是增强民主党派履职实效,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性的工作,各地都在摸索实践当中。从贵州省特别是毕节市来看,中央下发了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有关文件以后,他们根据自身实际,细化完善了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邀请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组建了脱贫攻坚特邀民主监督组,提出“四个并重”(监督与支持并重、民主协商与民主监督并重、精准识别与精准帮扶并重、建言献策与谋划发展并重)的工作原则,采取不定期走访、定点联络监督、专项特约监督、定向跟踪监督的工作方式,运用“五个一”(做好一个公开,在定点乡镇和试点村挂牌,公开民主监督组和贫困户有关信息;搞好一个调研,深入调研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呈送市委、市政府;强化一个宣传,制作扶贫政策小手册、同心便民联系卡等宣传资料发放贫困户;注重一个联动,强化统战部与民主党派、民主党派与扶贫部门、民主监督组与定点乡镇和试点村的常态化联动,加强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合力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强调一个支持,在监督的同时,动员民主党派力量开展精准帮扶)的工作方法,有效开展脱贫攻坚监督。

对比我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还存在工作内容不够细、工作方法不够多、工作效果不够明显等问题。通过此次培训,我们要引导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回头看,在全面总结已取得成绩、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和原因的基础上,积极学习借鉴毕节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集思广益加强工作谋划,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有效开展民主监督,切实为巩固全市脱贫攻坚成果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统战部党派工作科  曹李军)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