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心得体会——参加全市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能力培训班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8-11-16 16:17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2018年10月10日至16日,本人参加了由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在贵州大学举办的全市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能力培训班。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政党协商理论与实践、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方面的内容。这次培训班虽然时间较短,但培训目标明确,讲授内容丰富,课程安排紧凑,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了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对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视,感受到了对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助推张掖经济社会发展的殷切期望。通过参加学习培训,主要有以下收获感受。

一、学习收获

一是开阔了眼界。培训期间的所见所闻,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专家授课和多视角的现场教学,对贵州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感受到了贵州资源、民族和文化优势以及贵州的发展变迁。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模式,既在现场实践教学中学习了新的理念,又近距离观察和体验了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比如,贵州大数据展示中心的高科技体系、毕节市黔西县解放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毕节市大方县银川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安顺市平坝县塘约村的蜕变,等等,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促使我们进行深入的思考。贵州今天巨大的发展变化,离不开国家的扶贫开发战略,离不开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离不开贵州人民的创新实干。

二是启迪了思路。为了搞好这次学习培训,市委统战部与贵州大学多次对接沟通,并精心组织安排,培训内容、教学方式,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使我们获益匪浅。贵州省文化厅厅长姜刚杰就“党外人士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这一专题进行了授课,为我们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在遵义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重温革命历史、聆听烈士感人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使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让我们心灵震撼,深切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坚定不移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民主党派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毕节实践”这一专题学习,不仅使我们对毕节试验区建设以及各民主党中央在毕节开展脱贫攻坚的历程有了详细了解,更重要的是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提供了指导,为我们做好工作启迪了思路。

三是增进了交流。这次培训班由来自全市民革、民盟、民建、民进、九三学社五个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共58人组成。在培训学习期间,参训学员之间相互了解,相互沟通。与此同时,学员与授课老师、学员与现场教学负责人之间就相关问题开展深入探讨,在交流中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尤其是授课老师、现场实践教学负责人的悉心讲解,使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贵州发展的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作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借鉴。

二、学习思考

参加学习培训,最主要的就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合实际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方法,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通过这次培训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在今后的工作中应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民主党派成员自身整体素质、更好履行职责的客观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我们履行职能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也对民主党派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坚持时俱进,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才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多党合作的历史和章程,不断更新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把理论上的成熟转化为政治上的坚定,把理论上的与时俱进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意愿;要加强思维观念的不断更新,把学习理论知识转化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具体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方法,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带领全体会员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2.凝聚共识,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当前,张掖经济社会发展处在新的历史起点,多党合作事业呈现勃勃生机,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我们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我们要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带领全市民建会员坚持正确方向,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自身的工作与张掖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建设“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等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建言献策,真正把民建与经济界紧密联系的特色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优势。

3.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职责所在,也是民主党派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我们要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形式、方法,为本党派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提供保障。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明确工作方位,选好角度、把好尺度,使民主监督的各个环节和方面有利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通过组织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深入开展调研、评议和提案办理、社会活动开展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勤于监督、善于监督。其次,要促进信息畅通,积极开展对口联系,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多层次的联络联系、沟通协调和信息通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发现问题敢于监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监督力量就集聚到哪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次,要整合资源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坚持“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的原则,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把民主监督与帮扶活动有效结合起来,通过民主监督调研了解对口乡镇存在的实际困难,开展项目协调、咨询服务、扶志扶贫等多种形式的帮扶,共同致力于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这次培训学习收获很大,感触颇深。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立足于学,致力于行,为加强党派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民建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王雪云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