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心得体会——参加全市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8-11-16 16:21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金秋最美的季节,我有幸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在贵州大学举办的“张掖市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短短一周的培训学习,精彩而难忘,每天都能汲取新的营养,每天都有全新的感受和收获。

这次培训针对性很强,方式方法灵活多样,采用专题辅导、互动交流、现场教学等形式,聘请资深的专家教授授课,更多的安排了现场教学:在贵州大数据展示中心,见识了贵州在高科技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发展方式;在塘约模式蜕变与民主党派助推脱贫攻坚、恒大毕节产业扶贫项目等现场,学习了贵州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在遵义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历史纪念馆,感受到了革命烈士坚强不屈的精神。通过培训,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统一战线新理论新政策新要求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特别是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思考多、感受多。

近年来,贵州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很多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贵州在发展思路上超越传统,在发展举措上超越常规,在发展势头上超越他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现代农业发展,显著改善了农村落后面貌;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交通、网络、城市、新农村等各方面基础设施快速完善;坚持“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调动全体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了齐心协力促发展的生动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源于贵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变发展理念,强化顶层设计,以建设国家级贵安新区为契机,按照先行先试的模式,大刀阔斧探索发展新路,短短几年,贵州就成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实现了后发赶超、后来居上。

学习期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贵州发展理念上的创新。贵州在严守生态底线的同时,创新治理理念和治理模式,跳出了欠发达地区传统发展思路,摒弃了传统路径依赖、投资驱动以及粗放发展方式,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作出了以发展大数据产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以新思路应对新常态,走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这种发展道路其实质就是治理理念创新、治理模式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的过程,这种发展道路有别于东部地区,也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值得我们总结和推广。

考察学习是为了找准发展差距,凝心聚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在比较中感悟,在学习中提高。贵州的地理位置及各方面条件与甘肃相似,贵州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深思。

一是要牢牢抓住和充分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重大机遇,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动落实。深入研究和挖掘帮扶潜力,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激发企业到贫困乡镇投资的积极性,支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引进一批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文化旅游企业等,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脱贫。

二是要树立“大民生”发展理念,进一步凸显、响应旅游业发展需要“全行业”“全部门”参与的迫切要求,实施大旅游发展战略,打造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抓顶层设计,建立长远且切合地方实际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打造各具特色、业态互补、协调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要突出特色,注重创意,找准张掖的特点和突出特色,真正实现全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要注重细节,挖掘文化底蕴,丰富旅游产业内涵,升级旅游服务产业的“软实力”。采取政企合作方式,制定各项旅游服务标准,并在全行业推广实行。旅游企业应努力将旅游服务做细、做精,推动旅游服务向高标准、特色化方向发展。对于旅游从业人员,企业应制定实施常态化职业培训制度,政府应提供相应的培训机会,不断完善旅游服务人才培养机制。

三是要抓示范带动,依托旅游资源、现代农业、现代畜牧业等优势,注重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 努力在企业与农户间搭建桥梁,促使企业与农户联结成利益共同体,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形成联营主体抱团发展,改变当地小户经营、单打独斗模式,初步实现技术标准、产品供销两者统一,从而不断增强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促进农户增收、企业发展,带活地方经济。要通过招商引资、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大企业落户张掖,助推农业产业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由小打小闹向集群发展转变,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四是探索建立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联系点制度,聚焦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的优势和作用,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要分别联系一个基层单位,联系点尽量选择能发挥其优势的行业单位。全市要统筹安排,可与新农村建设联系点、扶贫联系点、党建联系点等各类联系点结合起来,联系点3年一调整,主要帮助当地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推动加快发展,充分发挥联系点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丰富形式、拓宽渠道,不断完善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的规章制度,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活动,帮助他们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系,解决好参政议政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履行职能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知联会会长、市民政局副局长、市老龄办主任  娄金华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