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心得体会——参加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培训班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8-12-18 10:29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根据省委统战部的要求和部领导的安排,我于2018年11月26日至30日在海南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了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培训班。这是省委统战部近几年来安排在省外并在较远城市举办的为数较少的培训班之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万泽刚还亲自赶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做了重要讲话,可见省委统战部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一、学习情况

参加培训班的除了14个市州负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科室主要负责人以外,其余为各个高校和国企的统战部部长,共50人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班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课程安排合理,内容丰富全面,既有理论专题课程辅导,又有现场实践教学,还有学员交流讨论,从中央到地方,从理论到实践,相互补充,相互结合,设计精致,符合实际,深受学员的欢迎。二是本次培训班的授课老师除邀请海南省委统战部的一位处长讲课以外,其余均为海南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专家,都比较年轻,讲课方法灵活新颖,非常接地气,课堂气氛活跃,使我们在政策理论上思想意识上都得到了提升,收获颇丰。三是教学管理严格,为了搞好这次培训班,海南社会主义学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制定了各项管理措施和制度。在培训过程中,严格要求,管理规范。在生活中,积极帮助学员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适时组织开展各类集体活动,丰富了学员的业余生活。

二、体会和收获

此次学习,通过聆听各位教授的精彩讲座和各市州统战部同志的交流讨论,给我带来了丰富的收获。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通过学习《琼崖革命,红旗不倒》、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启蒙与救亡—中国近现代思想史评介》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使命》等课程,使我对我们党的党史发展和光辉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党的历史是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源泉。通过学习,使我更加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使我在思想上更加坚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决心。二是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聆听海南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刘华安处长关于党外知识分子统战方针政策解读和党外知识分子如何发挥作用探讨的讲座,特别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到,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首要是“聚”,关键在“导”,根本要“用”,要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把党外知识分子广泛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大力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三是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做好工作的方向和思路。通过培训,特别是聆听了万泽刚部长和马亚雄处长的讲话,进一步认清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也清楚地看到了我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思路。

三、思考与启发

这次远赴海南的学习培训,使我深受鼓舞和启发,结合实际,对于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主要有以下思考: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当前,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均呈现出多样性的特征,加强教育引导已经成为统战工作的迫切课题。下一步我们要把组织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具有针对性、感染力、实效性的活动形式,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进一步发挥优势作用。做好事业是知识分子的本职,关心社会也是知识分子的本分。党外知识分子来自社会各行各业,聚集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其中不少是专家、大家、名家,很多人掌握实用技术,可以在服务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工作中要凝聚群体智慧,积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服务社会方面的优势作用。要把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作为最大的优势,不断畅通和拓宽建言渠道,依托多种协商形式,支持和引导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围绕深入开展调研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围绕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风险防控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调研攻关,踊跃建言,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专长,组织开展教学培训、技术指导、医疗服务等各类服务,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发挥自身专业特点和知识优势,积极投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平台载体建设。知联会是我们党将无党派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把加强知联会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工作中把准知联会的性质定位、组织定位、功能定位,发挥知联会学习教育、培养人才、建言献策、服务社会、联谊交友五大职能,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积极作用。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制度建设这个保障,切实提升知联会整体效能。结合自身实际,按照社会化工作思路,创建活动基地,创新组织管理、活动开展、工作运行模式,打造活动品牌,进一步提升知联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实现从“建起来”到“转起来”的改变和提升。特别是在建立实践服务基地上下功夫,为张掖的产业发展、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贡献力量。

(市委统战部经济联络科科长    郭萍)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