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心得体会——参加全市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暨统战干部培训班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8-12-26 23:32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根据计划安排,11月26日至12月2日,我很幸运地参加了为期7天的全市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暨统战干部培训。期间,我们聆听了吴星辰、高志罡等5位教授学者关于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解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吴地文化和苏州地情以及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解读等内容的授课,现场观摩了新农村建设典范蒋巷村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沙家浜,实地考察了寒山寺、西园寺等佛教场所。特别是各位教授学者的讲课,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且观点鲜明、见解独到,让我感受很深,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一是通过培训,深切感受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一名从事宗教工作的干部,熟悉掌握宗教工作相关政策法规,是干好宗教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前提,也是衡量能否做好宗教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尺。对于学习的重要性,部领导也多次强调要把学习放在首位,熟悉掌握政策,弄清条理。我想,这不仅仅是一种强调,更是给我们年轻干部在教方法、传经验。培训中,在感慨各位教授学者丰富的知识储备外,我还有一些震撼,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高志罡主任不仅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籍能够熟读,而且对一些重要论述在第几章、第几页都能准确说出来,还有吴星辰教授对党的宗教方针政策的掌握,也是了然于心,信手拈来,和他们相比,我感到十分汗颜。因为当前,我们不同程度把学习当成了一种负担,看作一项任务来完成,没有真正把学习当作自我提升,指导工作实践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来看待,理论学习表面化,政策掌握碎片化,不系统、不全面,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问题比较突出,学习缺乏应有的韧劲、狠劲和钻劲。通过这次学习培训,我对学习的重要性有了重新的认识,尤其是从事政策性、法规性要求都比较高的宗教工作,如果不加强理论学习,不能熟悉掌握相关政策法规,那做好宗教工作就无从谈起。所以,这次学习培训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真正把学习摆在首位,认真学理论、学政策、学法规,自我加压,不断充电,为干好本职工作不断夯实理论基础。

二是通过培训,深切感受到工作态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任何一个工作,没有难不难,只有用心不用心,工作能否干得好,关键要看你是否花了心思,投入了精力。培训期间,我们现场观摩了新农村建设典范—蒋巷村。从40年前穷土恶水、血吸虫病流行、偏僻闭塞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农村现代化建设示范村”等典范,关键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在观看完他的先进事迹后,我脑子里猛然想到两个字:态度。这个态度,有着极高的认真度、负责度和努力度。相比较而言,我们现在立足于统战部这个平台,高度不可谓不高,广度不可谓不广,然而,我们的工作特色和亮点不够明显,成绩不够突出,甚至有时候还疲于应付,为什么?经过反思,我认为还是缺少了一种态度。工作可以平凡,但工作态度绝不能平庸。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必须要具备两种技能,一是会干,二是会写,我认为会写的前提是要会干,而会干关键在于态度。干好本职工作是对统战部这个平台最起码的尊重,但要真正实现自我价值,还需要我们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把大量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多琢磨,多研究,抓好日常工作积累,把功夫下在平常,这样才能善作善成,让平凡的岗位的变得不平凡,让本职工作成为真正的亮点、闪光点。

三是通过培训,深切感受到总结提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如果把岗位比作土壤,把学习和努力比作阳光和水分,那么,一个人的成长进步,还离不开总结提炼这个营养液。这次培训中5位教授学者之所以能够把一些理论政策讲得比较透彻,有一个关键点就是他们都有自己的提炼和总结,形成了自己独特、新颖的观点和看法,以简单易懂的道理来进行讲授。以此来反观我们的工作,有时候我们确实做了不少工作,也完成了大量任务,也比较辛苦,但为什么还会出现效率不高,效果不好的尴尬局面?我想主要还是缺少总结提炼这个营养液。工作中没有及时总结以往的经验,忽视了日常积累,很多情况下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工作,没有细心琢磨,认真研究提炼,以至于在大项任务面前手忙脚乱,捉襟见肘。就如部领导所讲,如果我们把功夫下在平常,善于在日常工作中进行积累和思考,形成系统的经验指导,那么我们的工作也就能提高效率,忙而不乱,自身的能力素质也会有大幅提升。因此,我们需要从日常工作中入手,勤于积累,善于总结,每完成一项工作都要有一定的思考和总结,形成具体的经验指导,确保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

四是通过培训,深切感受到自我提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次培训,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也让我找准了定位,树立了目标。特别是5位教授学者的精彩授课,让我们站在了更高的台阶上重新认识了宗教工作,进一步系统学习了相关政策,同时也让我们看清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对宗教工作政策法规不熟悉不掌握,工作中总结提炼的能力比较缺乏,静下心来认真学习钻研宗教工作的劲头还不足等等,这些都是制约自身能力素质提升的短板。因此,我会以这次学习培训为起点,把收获和感悟应用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敢坐“冷板凳”,紧盯既定目标,不断补齐自身的短板弱项,以强烈的责任感,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争取在一年的时间内,熟悉掌握宗教工作基本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并能够独立自主开展好各项业务工作,确保自身的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相适应。

此次培训虽然时间比较短,但给我的感触和思考却很多。走出我们自己的圈子来看我们的工作,确实存在很多不足和弱项。包括我们个人,究竟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我们的本职工作,会直接决定我们自身的高度和价值。因此,在工作中还是要少一点自我原谅,敢吃苦、会吃苦,多花点心思,多投点精力,拔高自己的定位,树牢自己的目标,争取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建树。

(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工作科  韦龙)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