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心得体会——参加全市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暨统战干部培训班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8-12-26 23:36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按照部里安排,民族宗教科于11月26日至12月2日在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苏州培训中心组织举办了全市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暨统战干部培训班,本人与郭部长、韦龙一起组织并参加培训,现将培训班基本情况及本人培训后的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培训班采取理论授课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肃南县8所藏传佛教寺庙19名僧人和寺管会负责人、8个乡镇分管领导及市、县区统战干部共38人进行了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培训班邀请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以及江苏省民委、宗教局、苏州市人大、政协、统战部等有关方面的领导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内容,组织学员实地考察了苏州市常熟新农村建设典范--蒋巷村、常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沙家浜、隆力奇集团、苏州工业园区博物馆、园林博物馆和苏州佛教活动场所寒山寺、西园寺等。在培训中心的精心安排和参训学员的主动配合下,顺利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所有学员均于12月3日安全返回。

二、培训体会

在7天的培训当中,本人边听、边看、边想,从一些所见所闻联系到工作实际,看到了一定差距,产生了一些体会。

一是从培训中心及苏州市民务实敬业的态度看到了我们工作责任心方面的差距。刚到苏州,培训中心已经为我们安排好了食宿、授课、观摩等所有事宜,将每位学员的资料袋事先摆放到了宿舍,并提前打开了空调,工作细心程度可想而知。我们在闲暇之余逛街问路时,几乎所有被问者都不厌其烦地反复向我们指路,甚至有几次几位已经走过的市民又反过头来给我们领路,生怕我们找不到目的地。苏州市民的这种热心程度和认真精神,一方面体现出他们的素质之高,另一方面,也充分反映出他们对工作精益求精和对自己家乡发展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态度。由此,我联想到我们在工作中确实存在责任心不强、进取心不足,不能从长远和大局看待问题,工作得过且过,怕出力、不愿出力等问题,成为造成工作平庸的直接原因。

二是从专家教授精彩的讲解看到了自身知识的匮乏。在培训班安排的5个专题讲座中,专家教授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讲解赢得了学员们一次次掌声,也使我在热烈活泼的氛围中,再一次集中学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和国家宗教理论政策法规,对宗教工作、宗教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尤其是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吴星辰对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解读和观摩带队老师刘燕的全程讲解,观点深刻、内容丰厚,既有理论政策的详实解读,又有工作经验的高度概括,既贯穿宗教政策和历史发展,又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经据典,精彩纷呈,让人由衷敬佩。由此,我深深感到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同样从事宗教工作,同样喜欢历史和传统文化,可与他们相比,本人简直难以企及,如同小学生见到了大教授。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自己学习钻研不够,对宗教工作理论政策一知半解、不求甚解,满足于仅有的一点皮毛就裹足不前,文字写作水平不高还不能认真虚心去学,导致工作不见起色。

三是从苏州市抢抓机遇发展的势头看到了我们创新精神的不足。改革开放短短四十年来,苏州市6个县级市从十年九涝到现在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县前十,靠的不光是改天换地的斗志,更重要的是他们抢抓机遇、创新进取的精神。当别人还在土地上做文章时,他们已经开始大规模发展工业,当别人掉过头来干工业时,他们又成了电子信息等新兴工业的领头羊,时时处处先人一招,快人一步。由此,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工作中创新精神的匮乏,总是省上安排什么,就机械落实什么,领导安排什么,就一股脑地去做什么,始终没有去深入思考,找准抓住工作中的亮点和突破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我市宗教工作在全省有一定影响。这是我们最为欠缺的。

三、思路打算

结合培训和思考,就今后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形成如下思路和打算:

一是要努力加强学习。利用一切有效时间,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宗教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钻研;积极主动虚心向领导特别是长期从事宗教工作的领导学习,最大限度地了解掌握我市宗教工作情况,学习他们谋划部署工作、处理宗教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带头促进科室干部的学习,督促和带动影响科室干部见贤思齐,进一步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时时处处在学中干、干中学,快速提高对宗教理论政策的学习理解和实际工作能力。当前,首要任务是抓好文字写作能力的锻炼和提升,特别是认真对照领导干部修改过的材料,深钻细研,掌握总体布局、理论观点、表述方式等,尽快理解吸收,提高我们日常工作的能力。

二是要改进工作作风。从思想深处再一次深刻认识宗教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复杂敏感性,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彻底摒弃工作中怕担责、怕吃苦、怕加班的懒惰思想,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科室干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精益求精地干好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一件具体工作,提升科室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要创新工作思路。一方面,要在探索制定完善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制度规定等方面求突破。前不久,民乐县研究制定了《关于指导村级组织协助做好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初步提出了村级组织在宗教事务管理中的职能职责及工作要求。我们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探索制定市一级关于村级组织在宗教事务管理中的职能职责。同时,结合工作实践,积极总结提炼宗教事务管理其他方面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要在一些容易引发负面效应的苗头问题上早防范。对已经掌握的有关县区可能引发负面效应的一些具体问题高度警觉,进一步深入调研,弄清成因,分析潜在隐患,提出整改措施,改变以往口头告知督促解决的办法,采取督查通报或发放告知书等措施,督促整改,切实履行科室应尽的职责。再一方面,要在宗教政策法规培训教育方面求突破。着眼当前乡、村干部培训较少的实际,与市委组织部、党校等衔接配合,制定3年培训规划,分专题对各乡镇党委书记、宗教专干、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大规模全覆盖的宗教理论政策及宗教事务管理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宗教事务管理能力。同时,加强信息工作,将以上做法有计划系统性的进行宣传,力争在全省有一定工作影响,提升我市宗教工作的影响力。

四是要带动科室建设。一方面要进一步树立对科室干部成长负责的意识,在工作中多给他们做示范、教方法、压担子、促其尽快成长。特别是在文字材料写作和宗教理论政策掌握方面,要耐心细致、持之以恒地进行培养,通过加强平时锻炼,分析点评材料、集中学习理论政策等形式,促使他们快速提升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科室整体工作的思考谋划和摆布,对年度工作有总体计划,阶段性工作要抓住重点,并根据科室干部各自的实际合理安排,尽量做到各显其能、各尽所能,协调推进科室工作上台阶。

(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工作科科长  师正荣)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