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甘州区“六个着力”提升统战工作服务大局能力

发布日期:2019-03-04 14:31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去年来,甘州区统战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各项决策部署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加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广泛力量支持

一是着力凝聚思想共识。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统线成员中分类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四个意识”不断筑牢,“四个自信”得到增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年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5场(次),参加2400多人次,编发《习近平统一战线论述摘编》等学习600余册。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8场次,在《张掖日报》开辟专版刊发党外代表人士体会文章7篇。

二是着力加强民主党派工作制定《区委2018年政党协商计划》,推动37个政府工作部门对口联系5个区级民主党派。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开展调研,形成《甘州区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拆迁调研报告》等调研成果9篇。制定下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5个民主党派区委会对口5个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29条。引导民主党派开展“烛光行动”“送教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15场(次),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就业、就医等困难8件,累计捐赠各类物资价值14万元。

三是着力维护民族团结和谐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组织参加全省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等各类宣讲报告会6场次,800多人受到教育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全区3个单位、8户家庭被评为全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示范家庭,长安镇前进村被命名为全省第五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面落实惠及少数民族的各项政策,先后为289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办理低保、临时救助、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发放捐赠资金物资价值55600元。

四是着力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制定“四进”宗教场所活动方案,举办宗教教职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3场(次),在天主教堂等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宣传栏18个,订购党报党刊8份,发放《宗教事务条例》等法规制度1500多份。发挥民族宗教三级网络作用,落实乡村两级责任制,及时研究解决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宗教团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宗教团体建立人员、经费、场所等管理制度提升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规范化水平

五是着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制定《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完善落实区级领导联系服务商协会工作制度,15名区级领导“一对一”联系商协会,34名党政领导干部联系41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参加教育培训、实践考察等活动10场(次)300余人。区委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政银企座谈会3场次,区级领导带队走访调研非公有制企业100多户,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经营等方面困难问题13件。

六是着力推进其他领域统战工作。印发《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库,确定重点培养对象60名。召开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暨代表人士座谈会,引导他们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潮。充分发挥“同心·律师服务队作用,引导25名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帮助乡镇解决信访案件10余件。帮助解决台胞台属生产生活困难,为4户台胞家庭申请帮扶补助款6000元。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