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高台县突出六项重点扎实推进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08 10:5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高台县紧密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着力抓好六个方面重点任务,确保各领域统战工作起步扎实、有力推进。

一是抓教育,持续提升政治引领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中分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政治引导,夯实思想基础。

二是抓协商,持续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协助县委制订完善年度政党协商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好政党协商暨调研协商座谈会议活动,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开展专题调研和联合调研,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推动落实县直有关部门与民盟高台总支委员会、县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支持市级各民主党派开展考察调研活动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三是抓共建,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贯彻落实《高台县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大宣讲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六进”活动。推进骆驼城镇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城关镇滨河社区、黑泉镇分别创建全省、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命名第二批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示范家庭。加强民族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督促检查,扎实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建立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四是抓管理,持续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认真执行《宗教事务条例》《甘肃省宗教事务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推进宗教界“三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进”宗教场所活动,进一步强化对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的依法管理。认真贯彻加强新时代宗教团体建设部署要求,探索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方式方法,指导宗教团体规范完善内部管理,加强自身建设。

五是抓服务,持续促进亲清政商关系构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促进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商协会制度,在非公有制企业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和政策宣讲。推动落实《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组织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培训培养,帮助企业家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创业创新能力。

六是抓统筹,持续加强其他统战领域工作。落实统战部同党外知识分子谈心交流制度,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和支持县知联会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考察调研、实践体验、社会服务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加强交流交往。理顺侨务工作机制,完善侨务资源数据,收集侨界代表人士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依托县委党校办好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培训班。完善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推动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制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配合组织部门推动党外干部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