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我市“五力并发”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9-04-30 11:12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我市从组织领导、思想引领、完善机制、支持参与、搭建平台五个方面同步发力,着力推动全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党委重视支持“强推力”。市委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常委会会议先后4次专门研究部署,市委主要领导先后3次对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干部教育培养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分管领导每年分领域主持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组织、统战部门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健全完善党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拓宽来源渠道、强化教育培养、统筹安排使用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市上把包括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内的统战培训宣传工作纳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和全市宣传工作计划,市、县区委党校近两年开展专题培训28期、培训各级党政干部1400余人次,《张掖日报》、张掖电视台等市内主流媒体宣传23名党外代表人士的履职事迹,营造了各方面关注、关心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氛围。

二是注重思想教育“增引力”。结合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非公有制经济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分类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等活动70场次、参加6000多人次,组织300多名骨干成员赴遵义会议纪念馆、高台红西路军纪念馆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有80多名党外代表人士通过张掖统一战线网交流学习心得。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纳入全市人才和干部培训计划,在组织党外干部参加全市干部在线教育的同时,依托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和浙江大学、贵州大学等省内外高等院校培训资源,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举办培训班12期、培训700余人次,并组织4500多名代表人士参加了“全市首届民营企业大讲坛”。完善落实联谊交友制度,16名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14名统战干部联系139名党外代表人士,每年走访慰问联系对象2次以上,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30多件。同时,通过今日头条和QQ、微信群等,及时推送、转载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发布党外代表人士围绕中心履职尽责的动态、成效,不断扩大思想引导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三是拓宽参与渠道“提能力”。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政党协商制度规定,定期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出台重要文件前专门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等已经制度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情况通报、征求意见、协商座谈等会议20余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出席会议,听取党外代表人士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的通知》,22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对口联系5个市级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定期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赴贵州省毕节市学习考察,协调市扶贫办、市水务局等有关部门就全市脱贫攻坚情况提供相关材料,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深入对口乡镇查实情、找问题、提建议、商对策,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献计出力。去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围绕脱贫攻坚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30多条,有20余条得到市直有关部门采纳和落实。

四是完善落实机制“聚合力”。把政府科教文卫、农林水牧等部门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作为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主渠道,注重吸收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社会团体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推荐意见,力求党外代表人士来源广泛、具有代表性。组织、统战部门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确定党外后备干部,每年有重点地选派优秀党外干部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急难险重一线和省、市有关单位挂职,使他们丰富阅历、经受考验、锤炼作风、增强能力。2017年以来,市、县区选派34名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到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选派22名党外年轻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到市直部门单位、国家级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挂职锻炼,40名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被列为市上“穗选计划”“墩苗计划”培养对象。市委共提拔和交流14名党外县处级干部(其中2名担任市政府工作部门正职)。目前,全市有34名党外干部在县区人大、政府、政协和市政府有关部门担任领导职务,有442名党外干部在市、县区部门担任科级职务。

五是搭建服务平台“激活力”。紧扣全市重点工作,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协商确定若干调研课题,支持他们单独或联合开展切口小、少而精、有深度的调研考察活动30多次,形成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20余篇,有15篇被市委机关刊物《张掖工作》刊用,有8篇被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会评为优秀调研创新成果。引导党外人士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在市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233件,有81件被列为重点提案。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扬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在贫困村持续开展“同心博爱行”“支教助学献爱心”“萤火虫公益”“同心·彩虹”“定点义诊”等活动,共向全市农牧民群众和210多所中小学捐赠款物价值800余万元,为3600多人次提供法律、科技咨询服务和医疗义诊。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与“民企帮村”助推脱贫攻坚行动,100多户企业和商会组织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捐赠帮扶等形式,为47个村投入资金和物资价值3100多万元。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