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张掖市坚持“四轮驱动”加强统战信息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14 08:54来源:作者:

张掖市坚持“四轮驱动”,着力加强和改进统战信息宣传工作,稳步提升了信息宣传工作质量,在服务决策、交流工作、推动落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2018年,先后两年获得全省统战信息工作三等奖。

市委重视推动。市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全面落实“四个纳入”要求,把统战工作纳入全市宣传工作计划,推动各级各部门及新闻媒体加强对统一战线政策法规、重大部署、工作动态等内容的宣传报道,营造了各方面关心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张掖信息》把统战部门列为一类信息报送单位,量化报送任务、按季度通报情况,推动统战部门多写好稿、多报有用信息。2017年以来,共向省委统战部和市委报送有价值的信息460多条,市内主流媒体近两年刊(播)发统战新闻580余条。

二是领导示范带动。部务会议每季度研究1次信息工作,部主要领导每年至少6次过问和审改重要信息,班子成员带头撰写信息并定期为分管科室和干部列提纲、交任务,带动形成机关干部人人动手、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实现了统战宣传信息“量”“质”双提升。去年以来,部机关共撰写统战信息300余条,撰写数量比上年增长31%;有4条被中央统战部网站采用,省委统战部、市委信息刊物采用51条。

三是健全机制牵动。制定落实《张掖市统战信息工作制度》,规范信息报送和管理工作。建立目标责任机制,围绕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阶段性工作安排,立足各科室和人员职责,把信息任务分解到科室、落实到人头,要求每个干部每年至少撰写12条信息,使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建立审核把关机制,严格按照“科室校审专人收集办公室主任审核分管领导审签”的流程,切实把好信息政治关、时效关、文字关和质量关建立督促指导机制,分管领导每月定期过问,部办公室按季度通报机关干部信息报送采用情况,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把统战信息工作纳入县区统战工作和部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工作业绩考核内容,作为单位年度考核等次评定和干部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激励促进系统单位和统战干部多写稿、写好稿、出成果。

四是建强队伍促动。把建强信息员队伍作为做好信息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持续在充实力量、提升能力上下功夫,部机关充实5名文秘工作人员,六县区委统战部、市级统战系统各单位均明确分管领导、设立专(兼)职信息员,全市统战系统现有专(兼)职信息员21名。注重教育培训,把文秘知识、信息写作列入机关集体学习内容,每月进行1次专题学习;安排有一定写作能力的人员共同起草重要文稿、重要材料,相互启发、互学互鉴;有重点地选送市、县区统战干部参加省级调研信息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注重丰富实践来源,结合重点工作调研,组织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着力扩大信息采集渠道,深入挖掘信息“富矿”,着力把信息工作延伸到基层、贴近到源头。2018年,全市统战系统形成理论政策调研成果33篇,6篇分获全省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