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集体学习发言材料】--曹李军

发布日期:2019-06-20 18:26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好干部的标准”是德才兼备,具体表现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其中“敢于担当”体现为“五个面对,五个敢于”,即党的干部面对大是大非应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应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应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应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应敢于斗争。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对照这些目标要求,我们作为党委统战部门的干部,面对面广、量大、线长且日益复杂繁重的统战工作任务,不但要把勇于担当、积极进取作为做好工作的一件法宝,而且要将其作为追求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高履职实效,为统战工作深入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具体来讲,要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思想认识上要再提高。担当进取精神,从小的方面来讲,是一名好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是干部实现自身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从大的方面说,是国家和社会对干部群体的根本要求,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实现永续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如何从思想认识上增强担当进取意识?首先要有担当进取的高尚情怀。担当进取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从焦裕禄到杨善洲,再到李保国,这些不同时期的先进典型之所以能够成为众人学习的楷模、感动中国的人物,就是因为他们在理想信念的支撑下,忘利、忘名、忘我,为党、为国、为民,用一心为公的境界情怀诠释了乐于担当的精神品质。作为普通干部的我们,要达到这么高的境界可能有很大困难,但也许可以努力做到像有一句话所说的那样,“不仅仅把工作当成谋生的手段,而要当成一种事业、一种乐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快乐担当”。其次,要有担当进取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可以使担当进取精神更加强烈。从我个人来讲,近期“学习强国”平台给我启发很大。无论是其中的要闻、新思想、综合、实践等栏目,还是阅读文章、视听学习,都从不同侧面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发展的各个面面,为我们打开了除单位集体学习之外,了解党、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另一扇窗,细细品味其中的经典内容,国家自豪感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再次,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要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工作中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勇挑打赢重任,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深层次矛盾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敢于较真。

二是行动落实上要再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当进取精神强不强,最终要落实在行动上。作为统战干部,在工作谋划上,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委、市委对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完善细化工作思路和举措,做到巩固发展优势、弥补短板不足,力争成为“政治安全的卫士兵、社会和谐的护航员、党外人士的知心人、服务决策的智囊团”。在工作落实上,要抓住统战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特点,做到计划周密、要求细密、开展严密、配合紧密,做到严谨细致、认真负责,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做到上下齐心、通力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只要是研究决定了的事情,要不折不扣地高质量完成,不能因为遇到一些困难就半途而废或降低标准,而是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想办法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去完成。在工作提升上,要及时反思总结工作上的成败得失,特别是失误和不足的方面,要勇于承担责任,不是一味的推卸,集思广益提炼实践经验,为以后完成类似工作奠定好的基础。

三是自身建设上要再加强。做好工作,不能光有担当进取的精神,还得有担当进取的本领。首先要不断加强学习。学习是提高素质之本,增长能力之基。统战干部不仅要知道学什么、怎么学,更重要的是树立全新的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从应急需要向终身学习转变,从单纯增长知识向拥有能力转变。其次要勤于善于思考。当前,统一战线面临内部结构复杂前所未有、改革发展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交流交锋前所未有这“四个前所未有”叠加带来的挑战,存在不少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离不开深入的思考。要做到纵向思考求“深”,横向思考求“新”,逆向思考求“变”,多向思考求“通”,独立思考求“准”,不断增强在错综复杂形势下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三是要树立良好形象。强化公仆意识,坚持公道正派,处理问题出于公心,办理事情做到公平。管住管好自己,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微慎始慎独慎终,坚决做到政治上不出格,思想上不沉沦,工作上不作假,生活上不腐化,耐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四是要保持进取劲头。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如履薄冰、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立足自己本职岗位,围绕中心履职尽责,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