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市委统战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发布日期:2019-10-18 18:03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市委统战部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重要举措,按照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找症结、破难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精心谋划选题。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的工作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2019年督查检查安排部署,召开部务会议研究制定《全市统战工作调研督察方案》,明确责任领导、人员分工和调研重点,确保调查研究工作有力推进、顺利实施。着眼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部领导班子和成员在充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年初安排的统战理论政策调研计划,围绕推动政党制度效能提升、做好新时代基层宗教工作等4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

二是沉下身子调研。为确保听到真声音,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由部主要领导牵头,班子成员带队,抽调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成立3个调研督查组,深入6县区、40个市直部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情况,县区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作用发挥情况等5方面内容,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扎实开展调研督查。期间,走访非公企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宗教活动场所等25处,召开全市统战工作调研督查市直有关部门汇报会等座谈会议7次,发放征求意见表97份,梳理汇总调研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及征求的意见建议17条。

三是推进转化运用。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召开第9次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调研成果交流会,围绕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建设情况的调查与思考、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问题研究、做好新时代基层宗教工作的几点思考等调研成果进行汇报交流,着力推动调研成果落实落细。针对调查研究和督查检查中发现的“加大党外人士培训力度”“强化统战工作分类指导”等问题和意见建议,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有力有效推进整改工作,力求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