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市委统战部刀刃向内检视问题 动真碰硬整改落实

发布日期:2019-11-11 21:4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市委统战部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着力谋划解决制约统一战线事业深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

一是照着镜子正衣冠。坚持以干部群众意见为镜子,把检视问题与调研督查有机结合,制定全市统战工作调研督查方案,围绕加强统一战线政治建设、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张掖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践等重点问题确定8个调研专题,着力为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指明靶向。着眼发现解决实际问题,成立3个调研督查组,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情况、县区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作用发挥情况等5个方面内容,深入6县区、43个市直部门,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面对面听意见、实打实找不足。督查调研期间,共征集到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问题11个。

二是比着尺子量差距。着眼自我检视、自我修正、自我提高,用好党章“矩尺”、党纪“戒尺”和先进“标尺”三把尺子。坚持对照党章“矩尺”检视党性修养差距,采取党员领学、条款解读、谈体会、写心得等方式把学党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党章入心入脑入灵魂;分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两个层面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18个是否”逐一回答有没有的问题。坚持对照党纪“戒尺”检视遵纪守纪差距,认真学习贯彻“两准则、三条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面检视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对照先进“标尺”检视担当作为差距,通过聆听一次爱国主义知识讲座、观看一批主题影片、瞻仰一个教育基地、举行一场辅导报告会的“四个一”活动,以红西路军等革命先烈和柴生芳、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为标杆,检视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担当精神等方面的差距,营造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浓厚氛围。

三是对症下药开方子。问题为牵引,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找准病根子”、开好药方子”。聚焦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台账,明确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责任人,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从严从实抓好专项整治、真刀真枪治理突出问题。对各方面反映的意见、调研发现和自我检视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建立班子和个人检视问题清单,以单明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制定落实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案,通过全程纪实、跟踪督促、专题报告等措施落实落细整改任务,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注重实效找路子。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生动实践。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形成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建设情况的调查与思考》《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问题研究》《做好新时代基层宗教工作的几点思考》等成果进行汇报交流、梳理完善,推动调研成果尽快落实落细,切实转化为服务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形成《全市统战工作督查汇报》,全面总结梳理了全市统战工作基本情况,发现提炼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找准找实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性提出了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思路,为全力冲刺今年目标任务超前谋划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全体党员干部通过系统学习、扎实调研、认真检视、全面整改,进一步锤炼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品格,锻造了敢担当、善拼搏、讲奉献的优良作风,增强了把握形势、运用政策、服务大局的履职能力,为推进全市统战工作深入发展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