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市委统战部“四个四”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19-11-20 17:42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部署,对标目标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立足职能职责,坚持做到“四个四”,切实以高度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四个方案”贯穿始终。按照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在整体方案基础上细化任务措施,制定4个专项方案,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统筹实施、同步展开、一体推进,切实做到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着眼组织有序,成立由部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主题教育组织领导、统筹筹划和协调推进。着眼推进有力,先后召开4次部务会议、5次部机关集体会议,部署推动主题教育工作。着眼落实有效,根据四个专项方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6名精干人员组成综合、组织、宣传3个工作组,紧扣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具体步骤按月作计划、按周排活动,按日抓实施,切实做到规定动作步步到位、自选动作亮点纷呈。

二是坚持“四种方式”深化学习。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采取四种方式扎实做好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文章。坚持集中研讨交流学,利用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和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部机关集体学习会议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等8个专题分2次进行研讨交流,深入谈感悟、讲体会,全面找差距、查短板,切实理思路、促落实。坚持强化自觉“潜心学”,按照“长计划、短安排”原则,对照主题教育规定篇目制定部机关总体学习计划和干部个人自学计划,配发《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书籍,推动机关干部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创新方式灵活学,通过邀请党校老师讲党史、领导干部上党课、党员干部进红西路军纪念馆等深化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组织集体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视频报道等深化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把纪律挺在前面》等深化廉政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统战干部锤炼党性守初心、涵养正气担使命。坚持送学上门覆盖学,按照主题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组织“送学小分队”为6名退休党员送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甘肃党建”APP等学习资料,确保每名党员在主题教育中“不缺课”“不漏学”“不掉队” 。

三是坚持“四个导向”做实调研。着眼服务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深耕细作调查研究。坚持政治导向,在调研选题上紧紧围绕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统一战线落地落实,结合统战理论政策调研,确定加强统一战线政治建设、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张掖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践等8个调研课题,做到调研选题与当前全市中心工作目标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坚持目标导向,把开展调查研究同推动完成统战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成立3个调研督查组,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情况、县区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作用发挥情况等5个方面内容,深入6县区、43个市直部门开展调研督查,切实把情况吃透、把症结找准、把思路理清。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走访非公企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宗教活动场所等25处、80余人,共发现、受理各类问题建议15个,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求,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坚持效果导向,把转化运用成果作为开展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部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建设”“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等专题进行了汇报交流,对调研课题问题再聚焦、对策建议再深化,力求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

四是坚持“四个融入”提升质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通过“四个融入”做好结合文章,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统一战线学深悟透、用好做实。把学习贯彻融入思想引领,制定下发《关于全市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召开市级民主党派专题学习会、全市统一战线专题学习会,举办全市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暨爱国主义教育辅导报告会,组织全市570余名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融入党派工作,指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指示,紧扣生态产业体系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8篇。把学习贯彻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报告会、文艺演出、宣传咨询等活动60多场次,命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43个、示范家庭151户,协调市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民族地区争取发展资金3170万元,组织实施项目24个。把学习贯彻融入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开展宗教理论政策专题培训13场次、1800余人次,突出加强宗教场所、宗教活动和宗教教职人员依法管理,持续推进“三学一做”“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不断巩固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局面。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