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张掖市多举措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11 10:3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去年以来,张掖市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各项决策部署,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推进创新,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统战工作得到新加强。市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严格落实“四个纳入”和“三个带头”要求,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统战、民族宗教工作9次,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27次、出席统战工作重要会议和活动3次,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3名党外代表人士、联系帮扶3户非公有制企业,走访慰问党外代表人士350多人次。进一步完善市委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和工作规则,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督促和带动各县区牢牢把握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这一根本,健全规则制度,规范运行机制,全市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完善。

二是注重统筹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有了新成效。着眼提升政党协商制度效能,制定政党协商年度计划,召开情况通报、协商座谈等会议5次,市级党外政协委员提交提案95件,56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5个民主党派市委会、18名代表人士被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会评为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着眼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开展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活动,命名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4个、示范家庭104户;市民宗委和1名个人分别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个部门单位和9名个人分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荣誉称号;为民族地区争取和落实各类发展资金4390万元,实施项目39个。着眼提高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水平,整改突出宗教工作问题,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活动、宗教教职人员依法管理不断加强,全市74处宗教活动场所实现“三学一做”和“四进”全覆盖。着眼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积极为非公企业协调解决融资贷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全省率先实现“五好”县级工商联全覆盖。着眼更大范围“组织起”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立市知联会新联分会,建立“同心·党外知识分子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和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指导县区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和4个“同心驿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工作被作为全省实践创新典型上报中央统战部。

三是发挥优势作用,统战工作展示新作为。充分调动统一战线各方面资源优势,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戈壁农业、乡村旅游产业等课题开展调研考察活动16次,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10余篇,有关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一些意见建议被吸纳进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有关文件中。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深入5个对口乡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全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献计出力。引导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知联会持续开展“支教助学献爱心”“萤火虫公益”等社会服务活动,向农牧民群众和部分中小学捐赠款物价值900多万元,为1200多人次提供科技服务和医疗义诊。深入推进“民企帮村”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支持建成扶贫车间53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00余人就业。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组织参与全市大型招商引资活动10次,促成签约项目10个,协议资金26亿元。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统战部门呈现新气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贯穿始终,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预期目标。加强统战系统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统战系统单位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强化统战理论政策调研和信息宣传工作,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登各类统战信息150余条,形成统战理论政策调研成果34篇,有2项工作分获全省统战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奖,统战信息工作受到省委统战部通报表彰。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