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突出政治机关定位 在战“疫”中淬炼模范机关成色

发布日期:2020-04-22 12:00来源:人民网作者:

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座堡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对模范机关创建成效的检验,也是对支部党员干部党性的洗礼、能力的历练。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个“关键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战疫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淬炼党性、永葆本色,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把准政治方向,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建设模范机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首要任务,疫情期间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理论学习,注重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关键少数”。战“疫”期间先后召开8次支委(扩大)会,组织支委、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工作政治站位、确保工作方向准确、落实有力。二是抓住年轻干部。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支部书记李良生与年轻干部一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积极推动学习成果交流分享,努力打造具有组织人事部门特点的青年学习品牌。三是着力营造氛围。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通知》,组织党员干部边工作、边学习。期间,连续编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摘编》等模范机关创建学习资料7期,推动支部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定信心、提高站位、抓好落实。

发挥政治优势,织密抗疫坚固防线

注重发挥组织人事部门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方面的政治引领作用,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重点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健全防控体系。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司防控工作小组和特别党小组,支部书记李良生任组长,党员领导干部冲在前、作表率。认真落实系统防控组牵头职责,建立起防疫工作、物资保障、情况上报、材料汇总等4个专项工作群,形成系统上下贯通、高效有序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及时准确地报告疫情整体情况,为党组决策提供了准确依据。二是强化激励引导,促进担当作为。印发《交通运输部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要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通知》,按照中组部“四个是否”要求,全面考察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抗疫中的实际表现,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及时提拔、转正或晋升职级。期间,先后完成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东海救助局、南海救助局主要领导调整,部机关有关司局主要领导试用期满转正、部机关公务员晋升职级等工作,激励了先进、鼓舞了斗志。三是强化督促指导,落细防控措施。针对疫情防控重点方向印发一系列通知,指导在汉单位、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召开通报疫情防控情况视频会。班子成员带队先后2次深入社区一线,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在京部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做好人员返岗工作,推动各级班子、领导干部以务实作风把疫情斗争的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站稳政治立场,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关键时刻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在为一线、为基层、为行业办实事解难题中,展现组织人事部门党员干部的价值担当。一是心系一线,积极协调解难题。针对长航总医院医疗物资急缺问题,积极协调江苏海事局、上海海事局、中国船级社、南通大学等单位,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及时送达武汉防疫一线。同时,协调将长航系统纳入湖北省防疫物资保障体系。二是心系基层,落实政策送温暖。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指导长航局将长航总医院医务人员的临时工作补助足额发放到位。采取“一人一策”的办法,圆满完成前方工作组返京休整、“育鹏”轮91名师生安全下船和返家有关工作,做细做好滞留湖北和武汉人员返京安排工作,加强国境外人员防疫管理,及时送上组织关怀。三是心系行业,齐心协力保安全。认真履行好防疫物资分配组牵头职责,坚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累计向行业最重要、最急需的一线单位,分配口罩额度650余万只,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保通保畅保运和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有效安全防护保障。四是模范带头,展现组织人事部门过硬工作作风。应急响应期间,李良生、梁雪峰、王英、胡红哲、徐传鑫、周斌等党员同志,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坚守岗位,特别是在其他同志返岗后依然保持紧急状态。全司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支部“早隔离、早返岗”号召,提前结束假期返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出组织人事部门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打得赢的过硬工作作风,让鲜艳的党旗在抗疫斗争中高高飘扬。

强化政治担当,推动疫情防控与中心工作“两手抓”“双促进”

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中,践行组织人事部门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一是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会同扶贫办,协调各司局,研究制定《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交通运输部党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推动整改工作与脱贫攻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高质量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二是聚焦健全完善长时间应对疫情发展态势的工作机制。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组建部机关3支预备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确保非常时期部机关正常运转,为交通运输保通保畅保运提供坚强保障。积极探索疫情期间干部工作新路径新方法,采取通过视频电话方式宣布部属单位领导班子调整事宜,控制范围、压缩时间,改进了工作、助力了防控。三是聚焦抓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制定《人事教育司党支部关于进一步落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人员、场所和政务运行管理具体措施》,夯实司内基础性工作,认真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工会和团支部的领导,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