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张掖市委统战部“四学”模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发布日期:2021-06-22 10:3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张掖市委统战部坚持“四学”并举,通过原原本本规范学、形式多样生动学、为民服务实践学、融入工作一体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一是原原本本规范学。张掖市委统战部紧扣部署要求按照规定动作做到位、规定篇目学扎实的原则,对标对表制定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分内容分节点列出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清单,坚持天天读、周周学、月月练、季季测,确保原原本本学到位,规范严谨学扎实。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开展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集体和“三会一课”学习,精心举办为期3天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认认真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必学书目,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专题,组织开展研讨交流3场、15人次,切实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砥砺党性初心。

二是形式多样生动学。在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高标准谋划实施“自选动作”,通过“4个一”活动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部主要负责人以《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为题,进行1次专题辅导报告,教育引导机关干部争做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亲和、知识上广博、生活上清廉的合格统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安排部署,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和民主党派市委会成员积极参加1次“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切实促学,检验学习效果。围绕“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同心伟业”主题,面向全市统一战线开展1次书画作品征集、征文活动,着力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光辉发展历程,激励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牢记初心、共铸同心、携手同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学党史诵家书传承红色基因》情景党课通过聆听王泉媛不忘初心寻党书、陈觉赵云霄伉俪情深诀别书、左权浴血疆场念妻书”等5封红色家书及家书背后的故事接受1次情景教育,深度体验革命先烈忠贞不渝家国情,着力赓续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

三是为民服务实践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生动实践。部主要领导以全市统战工作调研督查为契机,带头深入6县区民族地区、民营企业、宗教活动场所等基层一线,宣传政策、倾听诉求、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部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和县处级干部3张“办实事”清单,确定实施肃南县大河乡西岔河村道路拓宽、山丹县大佛寺饮用水改水工程、甘州区党寨镇下寨村水肥一体化技术指导等6项服务事项,真正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员承诺亮诺践诺活动,部机关支部依托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广泛开展环境整治、便民助民等志愿服务;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年初提出2件至3件承诺事项,每月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至少为身边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切实以实际行动体现学习教育成效。

四是融入工作一体学。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统战工作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在成效上相得益彰。拟举办全市统战系统“学讲话、学党史、学《条例》,把握新阶段使命任务,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班,促进全市统战系统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用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落实好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不断守正创新、笃行致远。聚焦思想政治引领这一主题主线,制定实施《全市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精心谋划8项活动,扎实开展“四史”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宗教界“三学一做”“四进”“国好.法大”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